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从银行家视角看5Cs - A BANKER POINT OF VIEW

唯物主义主张物质第一,感情排第二。那些说爱情饮水饱的都是傻B来的!

女孩在选伴侣时会看5Cs,男孩在选股票时也会看5Cs。



今天笔者主要是要探讨选股票时会看的5Cs,想了解遴选伴侣那5Cs的朋友们可以私下我PM😜

银行家在借钱时会引用贷款原则(Principle Of Lending),而最基本和最容易记的原则就是5Cs。依序排列即: CHARACTER,CAPACITY,CAPITAL,CONDITIONS和COLLATERAL。让我们来逐个了解一下。

CHARACTER
这里指的主要是大股东或管理层的诚信,他们是否可靠。我们和银行家不同,银行家在借钱之前可以和大股东或管理层接洽,通过会面和谈话了解他们的为人。而且会受邀到管理层的办公室或工厂巡视,有关负责人也很愿意带他们走一圈来了解一下公司和工厂的运作,因为公司很需要钱。我们这群小散户就只能在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上与大股东和管理层对话并发问问题,所以大股东和管理层的诚信对我们来说就更重要了。除了诚信,大股东或管理层的年龄,背景,资历和经验也是我们需要了解的,这些资料都可以在年报中得知。此外,管理层的经营策略,使命和目标也是值得我们去探讨。在投资前不妨可以自问自答以下几个问题:

1.)管理层是风险的偏好者还是规避者?
2.)管理层愿意改变还是偏向保守?
3.)是内向还是外向?
4.)是否专注?

在这科技蓬勃发展和竞争剧烈的时代,我们一般上认为愿意改变的公司会更有优势。

CAPACITY
银行家会关心两个问题,公司偿还贷款的能力和几时可以收回钱。散户需要关心公司未来赚钱的能力和几时可以赚到钱。CAPACITY涉及的层面很广,包括管理层,员工,产品或服务,公司资产,科技发展,成本,赚幅,竞争对手,市场,整个行业,经济环境,季节性,法律和政治因素等等都会对公司未来还债和赚钱的能力造成影响。在这里我简单的叙述了几个层面,例如大众银行的大股东兼创办人丹斯里郑鸿标退休后接班人的问题是每年股东大会上股东们都会询问和关心的问题,担心管理层变动后公司业务无法永续的发展下去。此外,公司的奖励结构和福利是否合理?是否在特定领域拥有特别技术人员在处理,要知道员工是公司最大的资产。

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力,是否有依赖特定的供应商或客户?例如
KAREX(5247)的最大客户就是著名避孕套品牌DUREX
PRLEXUS(8966)只是知名运动品牌NIKE的供应商之一罢了。换个角度思考,如果公司向银行借贷的计划是收购原料厂商向上垂直发展或开设新厂来供应新客户订单的话,那么要是计划成功后风险就大大降低了。

成本构架也是一个重要的元素,固定成本比可变动成本小的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更加得心应手。在大规模的经济效益下可以提高赚幅。
还有公司所属的行业是在快速成长,成熟阶段还是下跌趋势?例如产业公司在2014年后就开始走下坡,只有少数几家产业股能够脱颖而出。在快速成长的行业下手选股的成功机率会比较高,因为蛋糕比较大比较容易分到吃。

了解经济的周期,行业的性质是周期性(Cyclical),非周期性(Non-Cyclical)还是反周期性(Countercyclical)?一般上产业是经济衰退最先受到打击的行业。非周期性的业务如生产食物,厕纸和肥皂等等必需品的厂商在世道不好时还是有生意做。反周期性的行业如汽车维修公司在经济不景气时的生意反而会更好。

CAPITAL
第三个C是资本,银行家会想知道公司要借多少钱和借钱的目的。我们小散户就要知道公司资本价值的结构与其比例的关系,特别是股权资本和债权资本之间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股东一共拿出多少钱,赚了多少钱和借了多少钱。另外一点投资者要注意的是大股东持股的比例,太多或太少也不好。太多会导致股票流通量少,太少的话又缺乏积极性。怎么说呢?在银行界有个词叫HURT MONEY,就是借贷人对一项投资项目拿出来投资的钱。如果银行贷出的款项比借贷人从自己口袋拿出来的钱还要多的话,即投资项目比例是银行贷款(60%)& 借贷人的HURT MONEY(40%),那么银行需要承担的风险就会比较高。相反的如果大股东持有大部分股权的话,没有任何人会比大股东更想要公司经营成功赚大钱。

CONDITIONS
这个C银行家会关心两个要素,即条款和报酬。投资者就要了解公司的状况和计算预期的投资报酬。除了阅读公司的年报和季报,再计算一些简单的财务比率。还可以阅读一些财经杂志,金融分析公司的分析报告再配合其他投资工具来预算投资报酬。

COLLATERAL
银行家:“只有在有信心借贷人的投资计划可行并可以制造可观的现金流来偿还贷款才借钱,抵押品只是降低风险的次要偿债来源。”
投资者:“只有在有信心公司可以赚大钱并可以制造可观的现金流来成长和派发股息才买入,净资产只是降低风险的次要收入来源。”

因为公司不会马上变卖资产,把赚到的钱全数派发给股东。而且就算派发也只是一次性,公司将失去持续赚钱的机会。例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把Mall卖掉后将失去重复性收入(租金)。不过不同股票的性质不同,例如产业股和种植股拥有大量的地皮,净资产值通常也会比市值大。这些公司除了卖房子和卖油棕赚钱之外,地皮增值便是另一个创造价值的方式。

WeShare WeTrad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